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公管学院研究生周月赴贵州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13 点击量:

 

怀揣满腔热忱,跨越千山万水,2022年8月20日,周月开启了她的贵州支教征程。这位来自公管学院2022级应用心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是心理健康协会优秀志愿者,校心理健康周优秀志愿者,也是残疾人之家优秀带队者。长期以来,周月坚持将自己的所学投入到实践中,为懵懂少年指点迷津,对残障人士倾力相助。这次她以一名心理老师的身份奔赴贵州,更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知行合一”。

周月准备前往贵州(右二)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

周月在很小的时候同样遇到了一位支教老师,她用特别的授课方式改变了周月对读书的看法,并时常给予周月正面反馈,在学校的补助、政策的支持下,通过自身孜孜不倦地克服一切困难,让周月走出了农村,看到了更广阔的天地,改写了她的人生命运,这让一直埋藏在周月心里关于支教的种子开始茁壮成长。回顾过往的经历,周月深感“知识改变命运”并非一句空话,是教育让她蜕变。但现在还有不少像曾经的她一样的孩子,正在茫然中挣扎,自己已经学有所成,怎能不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从乡村走出,再回到乡村。这绝不是一时冲动,而是深思熟虑后的坚定选择。

做好准备,坚定初心

周月为了使自己能够尽快适应当地文化环境,方便后续支教工作的开展,她在前往贵州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她了解到支教的地区属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在那98%的人都属于苗族,有着不同于自己所熟悉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因此她研究了大量关于苗族的文化和历史,了解到她所在的支教学校的办学条件和目前的发展规划,以及当地的学生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作为即将上任的心理老师,周月对这些做了详细的记录,以便在和同学们的相处中能做到因材施教,她曾笑言,在前期准备的过程中,的确是有些担忧和不安,但到了当地看到孩子们单纯可爱的脸庞以及对知识的向往,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

不惧困难,砥砺前行

周月在支教中是一名初中二年级的心理老师,因地区的落后,学生们从未接触过心理方面的教育,加上父母常年不在身旁,学生早恋、抽烟、纹身已是司空见惯,如何从心理上改变学生,如何以更为有趣的方式将知识传授给学生是周月所遇到的困难,所以周月一天中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刻苦钻研着如何备课与上课,始终在思考着该如何让孩子们在成长道路上逐渐完善自身的人格。

周月的教案

未来一年无怨无悔

前往贵州偏远地区支教,前路必然充满了未知的风险和无数艰难困苦。但当周月谈到支教时,话语间满是昂扬的斗志,眼神里盛载着清澈的热爱。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将自己的奋斗与社会发展相结合,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这样的青春也更加动人。对于周月来说,支教带来了考验,同时也让自己在磨砺中得到成长。无论是教学还是生活技能,在短短半个月内就有了质的进步。而且在融入当地的过程中,周月发现她的一言一行,都被孩子们记在心里、争相模仿,使更加深刻意识到自己肩负着怎样的一种责任和使命。

读书求学与志愿实践,早已成为周月生命中不可分割的部分。李大钊曾说“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国家”,周月正是以这样一种信念与姿态,书写着属于她的无悔青春。

上一条:公管学院研究生林济瀚赴海丰参加山区计划“一校一社工”专项志愿活动
下一条:公管学院研究生马楚慧赴英德参加山区计划“一校一社工”专项志愿活动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