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简称“公管学院”,前身为2001年设立的社会科学系、2004年成立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点,2007年开始硕士研究生和博士方向招生,2010年获批“政治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4月分设出思想政治理论学院(现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7月以政治学一级学科分设出国际关系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由此更名“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现学院下设公共管理硕士教育中心、应用心理硕士教育中心、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设有“心理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社会管理”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公共管理(MPA)、应用心理(MAP)、社会工作(MSW)3个专业硕士学位点;行政管理系、应用心理学系、社会工作系等3个系,开办行政管理、应用心理学、社会工作3个本科专业。涵盖管理学、法学、理学3大学科门类。

学院旨在培养“面向未来走向世界和谐发展的现代中国人”,“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强大的社会竞争力和创造力、个性与人格健全发展的国际化高素质公民,“一专多能”“双高”“两强”、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能够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复合型国际通用型人才。

学院现有学术机构——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广东省高校新型智库)、国际移民研究中心(教育部备案)、广东省社会管理研究会秘书处、广州市社会心理学会秘书处、社区治理研究中心、心理与行为健康研究中心、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培训基地——广东社会组织管理学院、全国社会组织教育培训基地、广东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基地、广东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基地;服务平台——广州怀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东莞市聚力社会组织评估中心、广州市南沙区社会工作协会、广州市南沙区明德基层治理研究与服务中心。校级重点科研创新团队——社会管理创新研究、面向公共安全的社会心理研究、国际移民组织研究。

学院现有教职工 51 人,硕士生导师 42人。现有专任教师39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5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69%;“云山学者”10人;95%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65%的教师具有海(境)外学习经历;其中获“南粤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名、获“广东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荣誉称号1名。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广东省本科高校公共管理类专业、心理学类专业、社会工作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1名、广东省社会组织评估专家3名、广州市财政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1名、广州市财政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1名、广州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专家1名、广东省社会管理研究会秘书长1名,副会长2名,广东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1名、广州市社会心理学会会长1名、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志愿者1名。师资力量较强,结构合理,教学效果好,科研成果丰硕。

近5年,学院各类科研项目立项208项,其中纵向项目立项39项(国家级7项、省部级17项、副省级8项、市厅级7项);横向项目立项156项,项目经费合计到账962.57万元,学院39名主系列教师人均项目金额数24.68万元;校级项目立项13项。发表论文243篇,其中在二类(含二类)以上刊物发表论文87篇(一类47篇);出版著作27部,其中一类出版社出版3部,二类出版社出版19部。出版《广东社会组织发展报告》(蓝皮书)2本;连续出版《欧洲移民蓝皮书》,连续举办中国社会管理创新论坛。获得厦门市第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民政政策理论研究获奖论文三等奖1项、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论文奖一等奖1项、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调研报告类)。我院教师撰写决策咨询报告被采用/批示33篇。

学院利用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发挥涉外型办学优势,与境外超过 50 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近 5 年先后派出 60 余名学生参加交换生、双学位项目。积极拓展渠道协助学生申请留学项目,近 5 届共送出近 100 名学生赴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高等学府深造,占毕业生总数的10%以上。

依托广东省社会管理研究会、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广东社会组织管理学院,我院在开展社会服务、推动社会发展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广泛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提高了学校、学院的知名度、贡献度和美誉度。加强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新型智库的建设(2020年获批广东省新型智库),开展了《广东社会组织发展报告2016-2020》(蓝皮书)的编撰和出版工作。广东社会组织管理学院(2021年获批“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积极开展社会组织人才培育工作。2022年11月,学院协助广东省社会管理研究会举办了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新发展阶段共同富裕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论坛,12月举办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与广东社会治理现代化”岭南学术论坛,有效促进了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组织学术交流工作。

学院以高水平研究型学院为建设目标,聚焦社会治理,整合、聚集资源,发掘、集中力量,公共管理、心理学、社会学三大学科协同创新发展,形成社会治理研究特色新格局,在全省乃至全国建树一面学科交叉融合、异军突起的旗帜,使社会治理成为我校继外语、经贸、战略研究之外的另一张名片,建设国内知名、国际知晓的“高、精、特、强”学院和华南地区社会治理人才培养重地。

(数字统计截止2024年4月)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