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纪律教育学习月】公管学院召开科研学术诚信教育课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28 点击量: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术诚信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对学术不端行为的预防与监督,督促研究生新生深刻认识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的重要意义,9月22日下午,公管学院举办了线上“科研学术诚信教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公管学院副院长涂斌主讲,2022级公管学院全体研究生新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涂斌首先从“影视明星翟天临的学历造假”案例引出学术诚信的概念,并且强调了政府和教育部对学术不端行为的“零容忍”态度。紧接着,她跟研究生新生们解释了学术规范的定义,同时也明确了与之相对的学术失范、学术不端、学术腐败的概念与界定。

涂斌明确介绍了那些行为属于学术不端行为,并提出当学生有学术不端行为时,根据学生管理的相关规定,会受到相应的学籍处分和针对学位的相应处理,并且通过七个案例具体地陈述了这类行为产生的不良后果。随后,她提出有效实现学术规范的四个关键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在选题与资料、引用与注释方面需要注意的要求、规则以及内容格式。

在讲座的最后,涂斌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对待毕业论文,牢记学术规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本次线上讲座的成功举办,使同学们认识到了科研学术诚信对同学们的重要性,有助于我院开展诚信道德学风建设工作,引导学生们恪守学术道德,严守学术道德底线,抵制学术不端行为,规范地开展学术研究。

上一条:良政善治讲堂:公管学院举办“青少年情绪问题的跨诊断视角”专题讲座
下一条:公管学院研究生林济瀚赴海丰参加山区计划“一校一社工”专项志愿活动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