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公管学院研究生马楚慧赴英德参加山区计划“一校一社工”专项志愿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13 点击量:

结束了2022年山区计划“一校一社工”专项培训班,8月26日,马楚慧踏上了去广东省英德市西牛中学的高铁。马楚慧作为公管学院2021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对学院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充满热情,在疫情爆发期间,她在线上支教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志愿者”,是一位乐于助人、热心投身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的中共预备党员。

不只仰慕高耸的山,相信平原一样不朽

本科期间,马楚慧就参与过许多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有关于残疾儿童的志愿者活动、社区陪伴老人活动、福利院儿童主题日活动等各种与社会工作相关的助人活动。其中,在2020年疫情期间,马楚慧参与了社工机构组织的一场线上公益支教活动,这次支教活动对她来说意义非凡,给了她特别大的触动。她看到了边远地区的孩子们,在网络设备欠缺的条件下,用一双双带着求知光芒的纯净双眸,隔着屏幕注视着她。“我心里五味杂陈,一边给他们上课,把我知道的能够教给他们的知识,都尽我所能地告知。一边呢,我也在心里从此种下了一棵想要帮助实现教育公平的种子。”

马楚慧在班级内展开健康教育课

正是这一些志愿活动,让她接触并了解到了社会工作专业。社会工作中“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与她自身的观念不谋而合,“我也想要把这份社工精神继续传承,去服务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她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并将此内化为自己的理想信念。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跨专业成为了一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后,马楚慧更加关注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本年度乡村振兴行动广东省山区计划“一校一社工”的专项成为了她的梦想。

2021年12月17日,马楚慧从i志愿微信公众号服务平台偶然看到了这个志愿活动预报名链接,内心便充满了期待与憧憬。马楚慧很爱读书,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后,她更加深刻地懂得了,我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也无比光明。

在被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那份使命感和责任感是很强烈的,坚持、坚守初心更是难得,而她希望,自己能够成为这样一个在奋斗中出彩的优秀青年人。如果问促使自己做出参加山区计划“一校一社工”专项活动这个决策的原因是什么,马楚慧谈到了诗人汪国真那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她看来,“能下决心做一件自己很想做却一直没有机会做,并且从心底认为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决定,当然这也只是于千万种选择当中的一种而已,所以这是我的选择。”

投身乡教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目前,马楚慧是西牛中学的一名社工,除负责讲授相关课程,每天备课2小时左右之外,还会做一些日常值班的工作,如协助核酸检测、早晚自习等。这些常规工作是她所熟悉的,也使她快速的融入了这个和孩子们近距离接触的新学校,大家亲切地称呼她为“小马老师”。

马楚慧日常备课

同时,马楚慧十分重视校园内的心理健康教育建设,当她看到西牛中学没有心理辅导室时,她积极地提出自己的想法,并且主动负起布置心理辅导室的责任,在这之后,她将成为西牛中学的心理辅导老师。她给心理辅导室起名“心语小屋”,这个名字取材自阳光心语,她希望这间小屋能够给学生带来放松的感觉,让学生们从内心感受到阳光和温暖,这里是学生们打开内心世界,用语言表达出来的一扇窗户。

马楚慧计划以班级为单位展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然后再推广到各个年级。涉及有团体活动也会有个案跟进。她将会在接触比较多的班级开展班级活动,比如新学期适应活动、心理健康专题教育活动、团体辅导活动等等,并且会根据每个时间段学生们的情况去策划好每一场活动。

“心语小屋”布置现场

在马楚慧所服务的这一年中,在西牛中学里,她希望能够留下一些具有延续性的东西,一些值得被推广的东西。她提到了很多想法,比如是否能够让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得到更多的关爱、支持和帮助?能否帮助学校更多做一些之前很难介入的一些心理健康存在偏差的学生工作?在学校能否开展更多具有成效的专题教育讲座和专题活动?这些都是她所希望可以实现的目标和愿景,她的言辞中充满希冀,一如她对自己的志愿服务工作充满热爱。面对现在朝夕相处的孩子们,就像她参加“一校一社工”专项志愿服务活动的初心,她说,“希望你眼里有光,温暖纯良,向下扎根,向上开花。”

上一条:公管学院研究生周月赴贵州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工作
下一条:公管学院召开2022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见面会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