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学院现有科研机构

学院设有省级社会组织1个,省级科研机构1个,校级科研机构2个,院级科研机构10个,校级重点科研团队3个,以及省部级教育培训平台3个。

序号

类别

名称

负责人

1

省级社会组织

广东省社会管理研究会

彭未名

2

省级科研机构

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

彭未名

3

校级科研机构

社区治理研究中心

彭未名

4

校级科研机构

国际移民研究中心

毛国民

5

院级科研机构

政治学研究所

黄济鳌

6

院级科研机构

公共文化研究所

邵任薇

7

院级科研机构

心理应用研究所

刘丽虹

8

院级科研机构

公共关系与公共危机研究所

蔡岚

9

院级科研机构

性别研究中心

柳玉臻

10

院级科研机构

社会工作研究与培训中心

刘春燕

11

院级科研机构

社会管理研究中心

彭未名

12

院级科研机构

国际教育交流与管理研究中心

余芳

13

院级科研机构

地方政府绩效评价研究中心

涂斌

14

院级科研机构

道德教育与心理教育研究所

付桂芳

15

校级科研团队

社会管理创新研究

涂斌

16

校级科研团队

面向公共安全的社会心理研究

吴艳

17

校级科研团队

国际移民组织研究

毛国民

18

部级教育培训基地

全国社会组织教育培训基地

彭未名

19

省级教育培训机构

广东社会组织管理学院

彭未名

20

省级教育培训基地

广东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基地

彭未名

21

省级教育培训基地

广东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基地

彭未名

22

省级服务机构

广东木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刘亚

23

市级服务机构

广州市怀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刘春燕

24

市级服务机构

东莞市聚力社会组织评估中心

彭未名

25

区级服务机构

广州市南沙区明德基层治理研究与服务中心

陈胜

 

广东社会组织管理学院简介

 

广东社会组织管理学院是根据广东省政府办公厅相关文件精神,在广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的关心指导下,依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现有教学资源,省校共同创立的面向社会组织的培训服务和研究服务基地。旨在主动对接国家和广东重大关切,培养政治可靠、业务精湛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社会组织人才,服务政府、社会、民众、行业。

学院充分发挥高校专业优势,以“抒社会情怀、承社会担当、促社会创新、培育社会组织人才、引领社会组织发展”为使命,以“育人助社担道义、育社助人促和谐”为愿景,致力于以社会组织人才建设促进广东社会治理现代化,以社会组织内部治理引领社会组织发展新方向,以社会组织资源整合催生社会组织建设新希望,敢为天下先,将学院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国家化的社会组织人才教育培训示范校。

学院主要职责:建立广东省民政厅与社会组织之间的指导督导、教育培训机制;商定社会组织教育培训的目标任务、核心职责和规划计划;谋划推进广东社会组织人才建设“百千万”工程;促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汇聚资源支持社会组织创新人才发展;整合社会组织资源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协调解决社会组织遇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服务社会组织的政策制定和决策咨询;推广社会组织治理、创新、发展成果。

院长:彭未名教授

副院长:张信勇副教授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外校办公楼205

邮编:510006

邮箱:gdshzzglxy@163.com

电话:020-39328464

省级研究基地-——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

 

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是由广东省民政厅发文设立、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共建的省级研究基地。旨在“对社会组织管理、发展及社会治理等相关领域的理论及实践进行研究,提供公共项目和社会治理服务,汇聚社会组织信息,并对社会组织人才进行培育”,成为社会组织问题和社会治理问题研究的新型社会智库,以及社会组织发展的人才库。

中心依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公共管理、社会学、政治学、工商管理、法学、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群,已形成一支以中青年学者(教授、博士)为主体的研究队伍,还聘请了高水平的校内外专家学者作为中心的专兼职研究人员。

中心实行项目招标制、人员招聘制和流动制,正积极吸引国内外有关社会组织、社会治理领域的优秀人才来中心工作,开展合作研究,力争把中心建成广东省社会组织领域的科研基地、“思想库”和咨询服务中心、“专门人才库”和人才培训基地、“信息资源库”和学术交流中心。

中心负责人:彭未名,博士研究生,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研究方向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社会政策与社会管理、高等教育管理和院校研究、道德文化与道德教育。

现有中心团队专职研究员:

涂斌,博士研究生,中心副主任、教授,研究方向财政支出绩效评估、社会组织评估、社会组织资金筹措、公共服务财政保障、社会治理等。

贾晶晶,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政社关系、非营利组织管理、基层治理、社会治理创新等。

现有中心团队兼职研究员:

黄建忠,博士研究生,首席研究员、美国罗格斯大学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研究方向社会福利政策对儿童和家庭的影响、资本精神与慈善、非营利组织研究、社区基金会、以及家庭暴力对父母与儿童的影响。

金太军,博士研究生,首席研究员、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研究方向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地方政府与社会治理等。

中心其他兼职研究员包括:张信勇、何立、张兴贵、褚蓥、翁士洪、罗坤瑾、胡晓红、高云坚、徐刚、赖磊、邵兵、尚虎平、史传林、李文彬、于文轩、谈萧、邵任薇、王达梅、蔡岚、毛国民、陈胜、刘春燕、柳玉臻、李晓峰、刘丽虹、付桂芳、李佳源、杨美芬、尚丹等共31人。(排名不分先后)

基地研究方向:

本中心现设有研究方向及其相应研究机构:社会组织评估与监管研究室、社会组织管理与发展研究室、社区治理及社会工作研究室、社会组织与家庭管理研究室。

社会组织管理与发展研究室主要从事社会组织项目运营管理、社会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社会组织财务管理、社会组织营销、社会组织品牌、社会组织绩效评估等方面的研究,为政府扶持培育社会组织提供决策咨询。

社会组织评估与监管研究室主要从事社会组织评估研究、社会组织监管研究、社会组织承接政府公共服务研究、社会组织法规研究和社会组织党建研究,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搭建信息汇集平台。

社会组织与社区治理研究室主要从事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及社区治理、社会组织与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以及社会治理绩效等方面研究,为政府扶持培育社会组织提供理论支撑。

社会组织与家庭管理研究室主要从事社会组织参与家庭管理研究;从事家庭文化、家长教育、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协同等方面的科研、教科研及科普等工作,承担广东省、国家智库的部分职能,致力于为各级党政机关、工会、共青团、妇联、大中专、中小学暨其他企事业机构和家庭个人提供相关的战略与规划、教育咨询与教育培训等服务。



手机版